哥林多後書 (2016年3月)

contentstrat

 

1. 屬靈領袖與信徒

  保羅透過本書信表達了屬靈領袖對信徒的關注和緊張,哥林多信徒的所思所言所行不僅是他熱切關心的,更會牽動他內心的情緒和感受,因此我們藉本書見證他為信徒的回轉而欣喜、為信徒的罪惡而扎心、為假師傅的騷擾而憂心、為信徒對他的使徒身分和工作所作出的批評而傷心和激動……這位屬靈領袖充滿牧養心腸,在各樣挑戰下,繼續以堅定的真理和豐富的情感,守望教會和信徒,讓信徒在主內不斷更新改變,為主而活。
 
2. 新造的人,為主而活

  承上一點,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期望,就是信徒能夠為主而活,正確地回應基督的救恩。信徒藉著主的受死和復活,得以成為新造的人,與神和好,而他的生命和生活也應因此而出現改變,總意是為主而活(5:15)。為主而活可以有不同層面的表達,在本書信中保羅提醒信徒要帶領人與神和好(5:19-20)、遠離不義和黑暗(6:14)、為弟兄和教會的需要而捐助(8:7)等等,目的是要他們以活出基督的真理為目標,過信徒應過的信心生活。信徒生命的流露,就是屬靈領袖自己的薦信(2:2)。

 


 

approachstrat

 

1. 認識保羅在哥林多的佈道工作

  與其他保羅書信一樣,你可以參考「使徒行傳」去了解保羅與書信對象──哥林多教會的關係,包括保羅建立哥林多教會的經過、當中的主要事件、保羅在那裏的年期等等,此外,你亦可以認識哥林多教會另一主要領袖亞波羅。請參考使徒行傳18:1-17;18:24-28。

2. 前書與後書

  我們在前書認識到,哥林多教會在教會發展和信徒生活中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們透過後書知道,哥林多信徒對保羅在前書的提醒並不以為意,甚至雙方的關係更有惡化趨勢,因此保羅再撰寫後書,處理雙方緊張的關係。要全面了解保羅與哥林多教會之間的關係和往後的發展(後來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懂得悔改過來),以及這教會在成長中所經歷的處境,我們必定要把哥林多前書和後書一併參考。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