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 • 雅歌 (2016年1月)

contentstrat

 

1. 傳道書:歌頌人生

  傳道書所反映的是消極的人生觀嗎?好像是。作者觀察到凡事都是虛空,日光之下無新事,萬物萬事都按著定時循環發生,世界充斥著不公義,而人類最終都要面對死亡。雖然如此,作者檢視人生,卻見到創造萬物的神,使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讓人可以享受從勞碌中得來的福氣,並且會向人審問他們所做的一切事。因此,他呼籲人要盡快記念創造自己的主,並且積極盡人所當盡的本分,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人生雖短,但因神而值得歌頌!
 
2. 雅歌:歌頌愛情

  本書歌頌男女之間的愛情,藉描述一對戀人相戀的不同階段,帶出愛情給予人的不同感受(或欣賞、或等待、或讚歎、或憂心…….),當中所描述的愛情,是美麗、純潔而可貴的,作者在歌頌愛情的美好的同時,實在亦讚美背後賜予人類這美好禮物的創造主。

 


 

approachstrat

 

1. 欣賞詩歌智慧書

  這兩卷書在聖經分類方面,都屬於「詩歌智慧書」,其他同類的經卷還包括約伯記、詩篇和箴言,這些經卷的特色,是利用希伯來獨特的文學體裁,表達該民族的豐富智慧。雖然我們對希伯來文學認識不多,但當你讀經時,可以欣賞作者在文字背後所表達的信仰和人生哲理,並且欣賞神所賜的美好生命智慧。

2. 反思神的創造

  傳道書歌頌人生,雅歌歌頌愛情,背後都要歸因於創造人生、創造愛情的創造主,當你閱讀這兩卷書時,可以把創世記1-3章所提到的創造過程、人的使命、兩性關係(包括亞當、夏娃犯罪後所得的懲罰)放在腦海裏,與所讀經文作一個對照,你可能會有特別的發現。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