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 (2015年12月)

contentstrat

 

1. 耶和華拯救祂的子民

  許多人印象中的「出埃及記」(下稱「本書」),都離不開「過紅海」這一幕。對,本書是一個關於耶和華拯救祂的子民──以色列人──的故事,從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受苦,到耶和華興起摩西、向埃及降十災,以至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帶領他們在西奈山與耶和華立約,都表明耶和華聆聽祂子民在危難中的苦求,並願意透過奇妙的安排,拯救祂的子民脫離轄制。

2. 耶和華建立祂的子民

  耶和華不單拯救以色列人,更希望建立他們的生命,使他們成為一個聖潔的群體。

  1. 藉頒佈律法和誡命

很多人會記得著名的「十誡」,事實上,除了十誡以外,耶和華還頒佈了其他誡命和條例,涵蓋道德、社會、耕種、節期等生活不同層面,目的是希望願與祂立約的以色列人,能順服祂,按祂美好的心意生活。

  1. 藉確立信仰生活

除了生活不同方面的指引,耶和華更教導以色列人建立信仰生活,因此祂指示以色列人建造會幕、約櫃和祭壇,設立祭司,製作各樣協助敬拜和獻祭的物件和衣飾,為的是讓以色列人學懂怎樣敬拜這位拯救他們的神。

  1. 藉寛恕、供應和引導

以色列人雖被神拯救,並立約要成為聖潔,可惜他們一遇困境便埋怨神,離棄神,他們埋怨路上的水苦(15:24),又做金牛犢代替耶和華(32:1-6),雖然如此,聖潔的神仍然寬恕他們,繼續以嗎哪和鵪鶉供應他們肉身的需要,並以雲柱和火柱引領他們的路。耶和華是如此的忍耐,與祂的子民同行和同在。

 


 

approachstrat

 

1. 對照基督的救贖

  神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轄制,使他們從被奴役的身分中被釋放,當中的過程和意義,若你與新約耶穌基督的救贖計劃對照,實有不少可互為對照的地方,如本書12:1-11提到逾越前的羔羊,預表基督是神的羔羊(哥林多前書5:7)。

  Sun Pilot本季帶領大家看馬太福音和出埃及記,事實上兩卷書有一些類似的地方,如前者提到耶穌的名字是「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1:21),而後者指出摩西的意思是「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2:10)(聖經往往把水隱喻為罪惡);此外,出埃及記的十誡(20:1-17),和馬太福音的大誡命(22:37-40),也分別是舊約和新約最為人熟悉和背誦的誡命。

2. 其他書卷的引用

  以色列人被神帶領離開埃及的事蹟,經常被後來的領袖、君王、先知、使徒所引用,你可以參考這些經文,看看他們引用這段經歷背後的意義和作用──約書亞記24:1-7; 士師記6:7 -10、詩篇78、105及106篇、使徒行傳7:17-45、希伯來書11:23-29等。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