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 (2018年2月)

contentstrat

 

1. 神領人得勝

  本書前半部分主要記載約書亞如何帶領以色列人,進入神所賜的應許之地迦南定居,而後半部分主要記載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所得分地的記錄。雖然約書亞是以色列人的領袖,但本書清楚表明帶領以色列人得勝、實現神的應許的,都是神自己:本書的開首便是神主動與約書亞說話,向他保證以色列人必然得勝,並激勵他剛強壯膽(1:1-9);神顯明自己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5:13-15);約旦河水停流(3:14-17)、以呼喊令耶利哥塌陷(6:15-21)等神蹟奇事,正表明是神帶領以色列人得勝,享受祂所賜的應許之地。
 
2. 同心合力

  以色列人得以進入迦南地,除了有神的帶領外,他們亦是彼此同心,合力追求神的應許。約書亞是明顯的領袖,帶領以色列人策動各場戰役,但是本書同時交代不少人物,他們在以色列人的得勝過程中有正面的參與,例如願意支援約書亞、已分得約旦河東基列地的呂便、迦得和瑪拿西半個支派(1:12-18);窺探耶利哥的兩位探子(2:1-24);專心跟從神的迦勒(14:6-15)等。進入迦南地,不單是基於約書亞的辛勞,也是所有以色列人的努力,本書記載了他們同心合力、遵守神吩咐的美好事蹟。

 


 

approachstrat

 

1. 配合地圖閱讀

  由於在約書亞記中,無論前半部分的不同戰役,和後半部分的分地描述,都包含大量地理名稱,假如閱讀時能配合適當的地圖資料的話,便能跟進約書亞行軍的路線、各支派分地的位置和大小等資料,在明白聖經道理上便更事半功倍了。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