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 (2018年6月)

contentstrat

 

1. 成敗在乎對神的聽從

  本書主要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主要講述大衛成為以色列王的經過,以及他在任中的豐功偉績,而後半部則講述他如何經歷兒子夭折、兄姊亂倫、兒子押沙龍謀反等苦難,前半部和後半部的分水嶺,源自大衛寵幸有夫之婦拔示巴,更陰謀殺害拔示巴之夫、義人烏利亞(11-12章),因此耶和華在大衛的家中施以連串懲罰,在耶和華的施恩下,大衛得以渡過這些難艱的時刻。

  因此,本書的記述中心雖然是大衛,但也強調一個人的成敗得失,全在乎他有否順從神的話。
 
2. 大衛的與眾不同

  整卷書有不少地方強調大衛的價值觀與眾不同,從而凸顯一個尋求神心意的人應有的品性和情操,但同時也反映屬神的人與世俗往往產生衝突。

  例如:

  少年人以為大衛會獎賞他「殺害掃羅的功勞」,但大衛卻反因他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懲罰他。(第1章)

  利甲和巴拿以為大衛會獎賞他殺害掃羅之子伊施波設,大衛卻因他們殺害義人而懲罰他們。(第4章)

  大衛不理自己王的身分,在慶祝約櫃運返耶路撒冷時,興奮跳舞。(第6章)

  大衛欲厚待亞捫王拿轄之子哈嫩,哈嫩的臣僕卻以為他想謀取城邑。(第10章)

  尚有其他例子,鼓勵你去發掘一下。
 
3. 與神復和關係

  世人都犯罪得罪神,本書指出神會因人的悖逆而懲罰人的罪惡,但神同時也有豐盛的慈愛,犯罪的人不應遮掩自己的罪行,倒應謙卑認罪悔改,縱然公義的神不會因此收起人犯罪帶來的後果,但卻願意與認罪悔改的人同行,給予足夠的力量讓他渡過難關。從整卷書可見大衛對神關係的緊張,這種在每時刻追求與神同行的心志,是人人都需要學習的。

 


 

approachstrat

 

1. 與詩篇合參

  詩篇中有不少詩歌是由大衛而作的,他創作這些詩歌的背景,都與本書所記載他的生命經歷息息相關。因此,當我們閱讀本書時,若能留意他在此期間所撰寫的詩篇,就能明白他當時的心情、他對神的信心和他的信仰如何支持他渡過生命困境了,而我們對聖經和大衛的認識就變得更深刻、更立體。

  大衛在本書所記事蹟期間所作的詩篇包括:第3、18、51篇等。
 

2. 與歷代志上合參

  本書中所記載的一些事蹟,在歷代志上亦有記載(如大衛軍事上的一些功績,代上18-20章),讀者可參考兩者記載相同事件的相同與相異之處。與此同時,歷代志上亦有不少關於大衛生命事蹟的篇幅,是本書所沒有的,特別是大衛對約櫃運送和聖殿建造的預備,讀者若能參考這些經文,則可以對大衛生平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