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 (2018年4-5月)

contentstrat

 

1. 進入王國時期

  本書既主要記載當時對以色列甚為重要的三位領袖--撒母耳、掃羅和大衛--的事蹟,同時亦記載了以色列如何從士師統治的士師時代,進入由君王統治的王國時代 。對以色列人來說,這本書記載了他們如何從神權統治,走進了王權統治時期,以往以色列人由從神而來的領袖帶領,當遇到敵人時,若以色列人呼求神,神便會興起領袖為他們爭戰,但王權統治則不同,國家的一切決策和行動全由一人承擔和決定,國家的興衰及與神的關係,亦與王的屬靈素質有密切關係。
 
2. 聖潔和世俗

  本書在追求聖潔和墮落世俗兩方面皆提供了不少正反例子:

  哈拿為感謝神賜她兒子而將兒子撒母耳奉獻作拿細耳人、撒母耳一生忠心以神的道作以色列的士師、約拿單倚靠神而打勝仗、大衛因掃羅是耶和華的受膏者而放棄殺害掃羅等,都記載了屬靈人物在生命中的正確選擇和看法。

  然而,以利縱容兒子犯罪、掃羅私自獻祭得罪神、又貪戀戰利品違背神的吩咐等事跡,正警惕讀者要遠離世俗價值觀,切勿悖逆得罪神。

 


 

approachstrat

 

1. 與詩篇合參

  詩篇中有不少詩歌是由大衛而作的,他創作這些詩歌的背景,都與本書所記載他的生命經歷,特別是他被掃羅追殺而四處流亡的一段日子息息相關。因此,當我們閱讀本書特別是大衛被掃羅追殺一部分時,若能留意他在此期間所撰寫的詩篇,就能明白他當時的心情、他對神的信心和他的信仰如何支持他渡過生命困境了,而我們對聖經和大衛的認識就變得更深刻、更立體。

  大衛在流亡期間所作的詩篇包括:第34、52、54、56、57、63和142篇。
 

2. 從人物到屬靈含意

  本書經文以敘事為主,記載了許多人物的事跡,其實這些事跡都是他們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因不同原因、看法和背景而作的不同決定,閱讀這類敘事經卷時,讀者宜從各人物的言行,思考各人的信念、看法和價值觀是否合符聖經的教導,以及這些言行背後的屬靈意思,便可以避免自己純粹從閱讀故事的角度看聖經,而能從屬靈的眼光去理解這些事跡。

  如大衛殺敗哥利亞,除了是一個精彩的故事外,也見到大衛背後對神的信心,他說話所流露對神得勝大能的確信。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