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2015年7月)

contentstrat

 

1. 神的僕人 – 耶穌

  本書被認為是最早完成的一卷福音書,它凸顯耶穌作為神的僕人身分,主要記錄耶穌的工作和行動,而少記錄他的言論和教導,因此我們見到書裏沒有記錄耶穌的家譜和出生,第一章開始後不久便記載祂的傳道生涯了。

  在記錄耶穌的工作裏,作者常用「隨即」、「立刻」等字眼,顯示了這位神的僕人,是勞苦並且對完成神的使命是非常委身的。
 
2. 耶穌的最後一週

  雖然馬可福音的篇幅在四福音中是最短的,但作者也大約用了接近三分一篇幅(11-15章)記載耶穌最後一週的事奉,表明作者也認同耶穌的最後一週,乃祂作為神僕人事奉中最高峰的時刻。

 


 

approachstrat

 

四福音互相參考

  你可以透過比較四卷不同的福音書如何描述耶穌的事跡、情感和行動,了解馬可眼中耶穌基督是怎樣的。你可能會發現,馬可福音裏面所記載的事跡,在四福音中是絕少只有馬可福音記載的,這是因為有人認為馬太和路加福音都在某程度上有參考馬可福音的史料(一般人認為馬可與彼得關係密切,他是從彼得那裏搜集主耶穌的資料),也因此,人可以使用馬可福音中的不同記述,與其他福音書互為參照及比較了。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