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2014年10-11月)

contentstrat

 

1. 全面的耶穌生平

  路加福音(下稱「本書」)全面而有條理地整理及交代耶穌的生平事跡,因此有人稱它為最完整、最全面的耶穌生平紀錄。當中包含了其他福音書所沒有的、耶穌降生前的事跡(如第1章有關施洗約翰的預言)和耶穌在世上的教導(如浪子的比喻、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讓人對主耶穌的生平有完整的了解。

2. 主耶穌是全人類的救主

  路加是使徒保羅的宣教隊成員之一,因此其著作以普世信徒為對象,呈現救恩的普世性,他希望能藉福音的記載,向所有人(包括外邦人)表明,耶穌是全人類的救主,而並非單單是猶太人的救主(例如第15章的失羊、失錢和浪子的比喻,正表明任何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歡喜)。

3. 關注弱勢社羣

  本書被稱為「最能顯示人性的福音書」,因為路加在書內記載不少耶穌恩待貧窮人、婦女和病人等弱勢群體的事跡(如第7章耶穌使拿因城寡婦之子復活和赦免有罪女人的罪等事跡,均為其他福音書所沒有),其表達手法亦充滿濃厚的人情味。

4. 其他主題

  本書亦強調禱告、聖靈的工作和婦女對耶穌工作的協助。

 


 

approachstrat

 

1. 四福音互相參考

  你可以透過比較四本不同的福音書如何描述耶穌的事跡、情感和行動,了解路加眼中的耶穌基督是怎樣的,而本書與其他福音書在內容和表達手法上又有何分別(提示:看看路加記載彼得三次不認主,與另外三卷福音書的分別,是一個不錯的入門)。

2. 與使徒行傳的連貫性

  本書與使徒行傳一樣,都是寫給一位叫提阿非羅大人的,前者有條理地敘述耶穌的生平,後者則以聖靈的工作為主線,兩者一起便詳細勾劃了基督救恩的出現和承繼,而神的計劃、基督救恩的普世性、聖靈和禱告等主題更是貫串兩卷書的。(Sun Pilot讀經計劃的首年進度亦因此以路加福音為始、使徒行傳為終了。)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