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2015年1-2月)

contentstrat

 

1. 起源

  「創世記」一詞原文為「根源」或「來源」之意,事實上,創世記(下稱「本書」)記載了歷史中眾多事物的起源:

  • 宇宙和世界的起源
  • 萬物的起源
  • 罪惡和救贖計劃的起源
  • 屬神子民(以色列人)的起源

 
2. 揀選、恩典和信心

  「揀選」是本書的一個重要課題,「神揀選了以色列」是摩西要對以色列人宣告的重要信息,因此本書側重的並非現代讀者最想知道的世界起源,而是神揀選以色列的開始和經過。

  始祖犯罪,死亡進入世界,因此神要拯救人類,神揀選亞伯拉罕成為大族、大國,成為屬祂的子民,這完全出於神的主權,是人難以理解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約瑟都不是完全人,都有犯過不同的錯誤,但神的恩典並非由人的德行來換取,然而人若存著信心領受,定必能過一個蒙福的人生。
 
3. 人

  本書對了解人類的出現、意義、價值和使命尤更重要,除了記載家庭的誕生外,讀者亦可了解人類與其居住的世界和各樣事物,應維持一個怎樣的關係。

 


 

approachstrat

 

1. 問自己問題

  1. 它是聖經中的第一卷書──它記錄了神救贖全人類計劃的開端。
  2. 它是舊約聖經中的第一卷書──它記錄了神救贖以色列國的開端。
  3. 它是摩西五經中的第一卷書──摩西時代的以色列人是本書的第一讀者,而本書亦為當時與神立約、領以色列領受神律法和應許的以色列人,提供背景及序幕,因此,創世記最後記載約瑟一家在埃及寄居的事跡,正是出埃及記一書開場的背景。

 

2. 家庭影響

  本書主要記載亞伯拉罕家族的事跡,由亞伯拉罕至約瑟的故事,不單是以色列族長的歷史,也是一個家庭的發展。在這個家庭中,我們可以見到父親的福蔭惠及子孫,如亞伯拉罕的蒙福,使以撒和雅各皆得福,同時父母的惡習也會影響下一代,如亞伯拉罕和以撒竟先後訛稱自己的妻子為妹子。各位Pilot閱讀時,可以特別留意這些主角的言語和行動,如何影響下一代,或是否受到上一代的影響。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