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2016年10-11月)

contentstrat

 

1. 一個目的

  《約翰福音》的作者約翰在20:30-31明確地表達,他寫此書的目的是「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這兩節經文清晰地表達作者的寫作動機,讓我們明白他在敘述耶穌事蹟方面的取材、以及舖排經文內容的背後準則──讓人明白耶穌的身分,相信祂,以致得生命。掌握這目的和準則,對我們理解本書的內容甚有幫助,Pilot閱讀本書時切勿忘記這重要的目的。

2. 一位神子

  基於上一點提到的目的,我們便會明白耶穌的身分對本書何等重要。因此,作者在本書強調耶穌的神子身分:他一開始便向我們介紹耶穌是道成肉身(1:14),祂也是神的獨生子(3:16),將父神表明出來(1:18);耶穌又像舊約的耶和華神般發出「我是……」的宣告(見下文),而本書記載耶穌所行的神蹟,也是耶穌彰顯神榮耀的「記號」(見下文)。

3. 七個「我是」

  耶穌在全書總共發出七個「我是……」的宣告,第一個是「我是生命的糧」(6:35),最後一個則是「我是真葡萄樹」(15:1)。舊約時代與以色列民立約的耶和華神便自稱為「我是(自有永有的)」(原文只有簡單的一句「我是」,而「自有永有」乃為中譯本貫通全句意思),因此約翰對耶穌說「我是」的記載,使人聯繫到祂就是神自己,是世界的主宰。至於其他五個「我是」的宣告,你能找出他們嗎?

4. 七個神蹟

  約翰承認「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21:25),他對書中事蹟的取材,主要為達到他寫書的目的(參第1點),因此他在本書的上半部分刻意只選擇記載耶穌的七個神蹟,這些神蹟又可稱為「記號」,無論是變水為酒的神蹟,或是在畢士大池邊治病等神蹟,都是「記號」,是耶穌彰顯神榮耀的七個記號。

5. 死前七日

  《約翰福音》用了許多篇幅敘述耶穌在受死前一週的事蹟和講論(12至19章),比例上比其他三卷福音書更多,這重點的描述幫助讀者更深刻認識神子耶穌走上十字架、並在往後得榮耀的過程。

 


 

approachstrat

 

1. 別樹一幟的福音書:與符類福音比較

  除《約翰福音》外,其他三卷福音書由於在內容取材與舖排、表達風格以及對耶穌生平的觀點角度等都互有參照,因此又被稱為「符類福音」或「共觀福音」。

  《約翰福音》在福音書中成書最遲,當中所記載的不少事蹟,如變水為酒、與尼哥德慕論重生、讓拉撒路復活、耶穌為門徒洗腳等,都為其他福音書沒有記載的,當你閱讀本書時,可以想想這福音書與其他三卷福音書在內容結構、取材、表達方法、風格等不同層面相異之處。

2. 領略約翰的風格

  有說使徒約翰在本書所流露的風格,是「理智而深邃、熱情而真摯、極其表現作者個性……觸摸到屬靈奧秘的深處,震盪心靈」(參《聖經啟導本》),其實這風格不單只見於《約翰福音》,也可見於約翰其他著作,如《約翰一書》。

  Sun Pilot刻意將約翰所寫的書卷(《約翰福音》、《約翰一二三書》、《啟示錄》)放在本年的計劃裏,你可以藉閱讀《約翰福音》和其他約翰著作,領略約翰這種既純樸、富有感情,但又深刻而觸及屬靈奧秘的獨特風格。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