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2013年8-9月)

contentstrat

 

本書的內容主題豐富,但總離不開「智慧」這總綱,以下分類可幫助我們有系統地理解本書主題:

 

1. 智慧就是敬畏神

  智慧與信仰是不能分割的。在以色列人眼中,惟有耶和華賜人智慧,因祂是創造天地的主宰,祂的道統領全地,因此敬畏神就是智慧的開端;換句話說,人若不敬畏神,便窮一生終不能尋獲智慧。一個有智慧的人生,是一生敬畏神的人生,是一生遵行神的誡命和法則的人生,追求智慧的人不會籌算自己的道路,但卻倚靠耶和華走出生命的每一步。

2. 智慧就是遠離罪惡

  既然智慧就是敬畏神,追求智慧的人必然會對罪惡敏感,面對罪惡的試探,他懂得逃避、遠離,堅守耶和華的訓誨和誡命。在眾多惡人中,淫婦(和合本修訂版稱「陌生女子」)是其中最懂得引誘人墮入死亡的圈套了,但追求智慧的人明白她們背後的詭計,懂得遠離她們的試探,警惕自己不陷入罪中,倒走在智慧光明的道路中。

3. 智慧人的生命表現

  本書用了許多篇幅,表達良善的智慧人與邪惡的愚昧人,在生命表現上的不
同,以突出兩者的強烈對比:

  1. 在行事為人方面

愚昧人生性懶惰貪睡,不愛工作,為人驕傲詭詐、狂妄自誇,他們心術不正,作惡多端,偏愛歪曲的道路,在買賣上交易手法不義,又愛欺壓窮乏人,卻把所賺得的財富恣意揮霍,沉迷荒宴享樂,實在愚頑無知。至於智慧人則處事殷勤謹慎,他們正直無偽,處事公正合理,為人謙卑善良,懂得知足,也明白未雨綢謬的道理,他們是鄰舍的祝福,最終必得生命的賞賜。

  1. 在言語方面

智慧人的嘴表現合宜,善於應對,智慧人能以良言表達對別人的欣賞和安慰,使人心歡樂,同時也懂得責備惡人,指正罪惡;相反愚昧人的口滿是邪惡,他們只懂說謊,挑啟紛爭,又愛說諂媚虛妄的話,要讓人因堕入他們的網羅中而絆倒。

 


 

approachstrat

 

1. 對照其他聖經故事和道理

  當你閱讀箴言時,你可以思想當中的道理如何呼應其他聖經經卷的內容,例如你可以藉箴言中的智慧,檢視聖經人物的生平言行(例如士師記14-16章提及參孫喜悅外邦女子和妓女,正是箴言5:20-23所說愚昧、邪惡的表現);這樣的對照可幫助你深化對聖經道理的掌握。

2. 欣賞文學的表達

  箴言雖然是希伯來的智慧文學,但即使經過翻譯後,其文字表達手法仍然是有不少值得欣賞的地方:以生動的擬人法將智慧描述得活潑生動(例:1:20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對偶句使真理更突出(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其餘的文學手法如比喻、誇張、設問、排比等,都令智慧的言語變得活潑有趣,容易掌握。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