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以弗所書 (2017年12月)

contentstrat

 

加拉太書
 
  加拉太書由保羅所寫,它被譽為是基督徒的自由宣言,這封自由宣言回應昔日和今日信徒的兩個誤解自由的觀念:
 
1. 教條主義

  當時有猶太信徒以為信主後仍需要像猶太人一樣死守律法,因此保羅在本書力陳「基督釋放了我們,使我們得以自由」(5:1),申明救恩非從遵守律法而來,而是從對主的信心而來。

2. 縱慾主義

  保羅既鼓勵信徒不要死守律法,但又提醒他們不要以為自己已被基督拯救,便可以為所欲為,將「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5:13)。他指出信徒應運用基督所賜的自由,愛人如己,按聖靈的帶領活出豐盛的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

總括來說,本書告訴我們在基督裏的真自由,是不被律法規條束縛,卻要順服聖靈的帶領,活出美好的新生命。

 
以弗所書
 
1. 豐富的題材

  有人稱以弗所書為「小聖經」,因為書中記載了豐富而重要的信仰要義,這封監獄書信可以說是保羅登峰造極的作品,包含了保羅教導的精華,由神所賜的屬靈福氣、到基督的救贖計劃、信徒的合一、信徒新生活的守則,以至長遠的屬靈爭戰,中間加插了保羅的禱告,完整地記載信徒在掌握神的計劃和自己生活方向的信息。

2. 客觀的敘述

  本書沒有像保羅其他書信一樣,回應某一教會的特定問題,相反保羅語氣平穩,敘述客觀,很可能是在他晚年時期,心平氣和地向小亞細亞一帶教會分享自己對信仰的洞見和體驗。

 


 

approachstrat

 

1. 有結構、有條理的寫作手法

  單從敘事手法來看,滿有學問的保羅在以弗所書充分展露其嚴謹的思維和敘事手法,整卷書由神所賜的福氣,到基督的使命和救贖,到聖靈對信徒的帶領和幫助,點點扣緊,層次分明,文學價值極高。

2. 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與羅馬書互相參考

  Sun Pilot將加拉太書和以弗所書編在同一個月(12月)閱讀,這些經卷都是保羅有系統地整理基督教信仰核心思想的著作,讓人有條理地明白基督教教義,此外,Sun Pilot亦安排參加者於15年3月,閱讀保羅最完整地記載基督教信仰思想的著作──羅馬書。Pilot在閱讀這三卷書信時,可以透過互相比較及參考,仔細地理解及思想救恩的基礎、基督的身分和作為、聖靈的工作、基督徒的新生命等重要的信仰主題。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