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2017年10-11月)

contentstrat

 

1. 主耶穌正是舊約所指的彌賽亞

  本書有多處地方引用舊約的經文,亦有10處地方指出事情的成就應驗了舊約先知所說的話,明顯指出耶穌正是舊約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祂名字的意思便是將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1:21),祂長大後施行神蹟,挑戰當時宗教領袖的錯誤教導,亦預告自己日後會作萬民的審判者(25:31-46),更戰勝死亡的權勢,讓相信祂的人都可得著永恆的生命。

2. 主耶穌完全了舊約的教導

  本書在當時社會的主要寫作對象是猶太人,因此作者不單指出耶穌是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祂更進一步延伸舊約的教導,最明顯的是第五章祂進一步講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等的完整意思,主耶穌講明祂不是要廢掉舊約律法和先知,乃是要成全(5:17),祂的受死和犧牲,也令舊約有關神救贖的預言得以實現,變得完全。

3. 有系統地記載耶穌的教導

  本書的記載非常有條理,祂將耶穌的教導有系統地組織成幾篇講論,插入在耶穌生平事蹟的記敘 中,如第5-7章所記載著名的登山寶訓、第13章記載的多個關於天國的比喻、第24-25章關於末後日子的講論等,目的是協助當時的教會作系統地傳達主耶穌的教導。

4. 帶領教會追求天國

  承上一點,由於作者的寫作目的是協助教會傳達基督的講論,所以書中不少經文的格式和用詞都是易於教會背誦和使用的。因此,雖然路加福音都有記載主禱文,但普遍信徒都是背誦馬太福音的版本(6:9-13);另外,大誡命(22:37-40)、大使命(28:19-20)、八福(5:3-10)等都是現今教會經常使用、鼓勵信徒實踐天國使命的經文。

 


 

approachstrat

 

1. 四福音互相參考

  你可以透過比較四本不同的福音書如何描述耶穌的事跡、情感和行動,了解馬太眼中的耶穌基督是怎樣的,而本書與其他福音書在內容和表達手法上又有何分別。

  (提示:試比較一下馬太和路加在記載耶穌受試探、主禱文、耶穌的復活和顯現等事蹟和言論方面有何分別。)

2. 從馬太福音回看舊約

  既然馬太福音使用了那麼多舊約的經文,你可以不妨找找這些經文的出處(網上聖經搜尋或研讀本聖經可幫助你),看看原文(整段去看),然後再理解它和主耶穌的關係是怎樣的。這樣,你便更能掌握比耶穌出生早幾百年的先知,其預言是怎樣應驗的,亦更能讚嘆神所定的救贖計劃的奇妙和能力。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