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 (2017年7月)

contentstrat

 

  《列王紀上》與《列王紀下》原是一個書卷,記載大衛王晚年、所羅門王朝、王國分裂至以色列人亡國被擄到巴比倫的事蹟,連同撒母耳記,涵蓋了以色列民族由開始至終結整個王國時期。從《列王紀上》中,我們可以看到人如何可以過神看為正、蒙神賜福的生活。

 

1. 蒙神賜福之道

  所羅門登上王位之初,懂得以神為首,不求富貴、長壽,卻求智慧辨別是非,治理國民(三7-9),遵從父親大衛臨終之言,謹守耶和華所吩咐的(二2-4),因而得到神的喜悅,不單智慧,連所羅門沒有求的富足、尊榮都賜給他!(三10-14) 神更讓所羅門為祂建造聖殿(五-八章),成全了對大衛的應許(撒下七章),以色列的王國也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十章)!

2. 神眼中的正和惡

  無論人的能力如何高、成就如何大,擁有在人眼中看為如何珍貴美好的各樣事物,若沒有以神為首的心,一切皆落空!由於所羅門在正當如日方中之際,沒有謹守神的吩咐,偏去寵愛許多外邦女子,隨從她們去拜別的神,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惹神發怒,結果神要將他的國奪回,王國在所羅門之後分裂,但神仍然信實遵守祂與大衛所立之約,留一支派給大衛的子孫(十一1-9)。及後南北王朝的諸王,在神的評價也是如此:正與惡之間在乎那位王是否以神為首,例如亞撒(十五8-24)和約沙法(十五24,二十二41-50)便是神眼中看為正的王。

3. 先知的提醒

  在諸王偏行己路之時,神仍多次藉先知作出提醒,只要願意回轉,神是願意施憐憫的,例如亞哈王聽先知以利亞的勸告(二十一17-29),神暫緩了懲罰,這正正顯出神的公義和慈愛,而人也需要回應,願意在罪中回轉。

 


 

approachstrat

 

1. 列王紀、歷代志與先知書

  關於所羅門和王國分裂之後其他諸王的事蹟,除了列王紀有所記載之外,也可以在《歷代志下》中找到,大家可以藉這兩卷書提供的不同角度,了解諸王的屬靈素質,如何影響自己、人民和國家的前途。而在先知書中神曉喻先知所發出的信息,很多都可以從撒母耳記、列王紀和歷代志中參照相關的歷史背景,以更全面的了解有關內容。

2. 所羅門的著作

  所羅門的智慧有多高?我們可以閱讀箴言、傳道書等所羅門的著作,從中認識更多所羅門那從神而來的智慧。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