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 • 阿摩司書 • 約拿書 (2017年5月)

contentstrat

 

1. 虛假的安穏與不義的社會

  當時北國在耶羅波安二世的管治下,曾經有一段經濟和政治上興盛的日子,可惜當時社會卻盡是敗壞(何四1-2),充斥着各種不公義和欺壓窮人的事(摩二6-8,五11-12),以色列人憑恃眼前的「興盛」,三番四次地干犯神,違反律法,不求告耶和華而轉向尋求埃及和亞述的幫助(何七11,五13),忘記了神一直以來的帶領和供應。

2. 人的背約與神不捨不棄的愛

  以色列人不單只沒有秉公行義和遵守神的律例,更背棄與神所立的約!他們不認識神(何五4)、對神不忠、拜偶像(何四12)、大行淫亂(何一2),完全忘記了神揀選他們(何十一1)、與他們所立的約,傷透了神的心,就像在一段忠貞的婚姻關係上,伴侶起了異心一樣!然而神仍舊守約施慈愛,處處表露出對以色列人不捨不棄的愛:祂差派先知作挽回的工夫,宣講叫以色列人悔改回轉的信息,例如藉何西阿先知預表性的婚姻(何一~三),叫以色列人可以明白自己不忠的罪,以及神對他們愛的挽回(何五15)。

3. 審判管教與復興的盼望

  縱然如此,以色列人並沒有悔改回轉,繼續偶像崇拜,在宗教上、社會上、生活上腐敗不堪,因此神藉先知宣告審判的信息,以色列人終必要亡國及被擄到異地(何九15-17)。但是神同時應許管教後會使他們再次復興(摩九11-15),醫治背道的病(何十四4),因為神豐盛的憐憫,也有永不止息的愛,這份愛也是對一切願意回轉歸向祂的人!(拿四10-11)

 


 

approachstrat

 

  何西阿、阿摩司和約拿都是同一時代的先知,當時北國耶羅波安二世在位時有一段時間的興盛,但接下來在北國被滅前的六位以色列王都不復從前,大家可以參考列王紀下十四23-十八16了解有關的記載。

  另一方面,在神呼召三位先知去宣講信息時,我們可以細心留意神的情、義、恩三方面:

  1. 面對以色列人不認識神、背約離棄神,神雖然要管教和施行審判,另一方面又守約愛他們到底,我們可以從先知何西亞聽神的吩咐娶不忠的妻子,體會神那份不離不棄的愛,以及對以色列人愛與管教的「情」。
  2. 除了要專一愛神之外,在阿摩司書中我們可以看到神也要求要愛人,亦即是行公「義」。
  3. 神藉差派先知約拿將呼喚悔改回轉的信息傳給尼尼微城的人,願意每一個人、萬邦萬族的人都認識祂,知罪回轉歸向祂,以致得着赦免和拯救,這全是出於神的「恩」!

  今天我們有沒有專一愛神、摒棄偶像?有沒有以公義憐憫待人?有沒有將神赦罪拯救的福音傳揚開去?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