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2017年4月)

contentstrat

 

1. 神是世界的掌權者

  但以理書的歷史背景,是猶大國被巴比倫所滅,之後先後被巴比倫和波斯國管轄。活在這時代背景的猶太人不禁會問:「神在哪裏?祂是否已離我們而去?」然而神藉但以理的經歷以及祂的默示,向猶太人宣告祂仍在掌權。

  「神在掌權」是本書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神不單知道猶太人的苦況、知道君王的心、知道世界未來會發生甚麼事,祂更是背後掌管這些事情發生和變的那一位宇宙主宰,因此祂讓但以理有解夢的智慧、尼布甲尼撒王被放逐、但以理的朋友得到保護。雖然猶太人活在轄制中,但「神仍在世界掌權」帶給他們莫大的安慰和盼望。

2. 異象和奧祕

  本書記載了不少異象,如四巨獸的異象、大戰爭的異象等;又記載了數次解夢或解答奧祕事情的經過,如為尼布甲尼撒解夢、解開粉牆文字意思等。神藉但以理經歷及敘述這些異象和奧祕事情,讓但以理及所有讀者明白,天地一切的智慧、知識和奧祕都屬乎神,神掌管萬事,也惟有祂能夠賜人智慧,明白奧祕的事,這對當時因政局而迷惘、絕望的以色列人來說,別具安慰和勉勵的作用。

3. 忠心正直的生命見證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雖然被擄至巴比倫,在外國政權的轄制下生活,但他們沒有放棄對神的信心,相反仍願意在這惡劣的境況中堅持真理,寧死不屈.表現出對神至死忠心的美好態度,他們所流露的高尚屬靈情操,不單影響當世的猶太人,也感染歷世歷代的信徒,追求那忠心正直的生命見證。

 


 

approachstrat

 

1. 啟示文學

  《但以理書》首半部分記載但以理和他的朋友的生命見證,後半部分則記載他所見的異象,以典型猶太啟示文學寫成。啟示文學主要是以散文形式表達神的啟示,平舖直敘將奧秘的信息表達出來,許多啟示文學作品在迫害中孕育而成,目的是鼓勵和安慰受迫害的群體,作品多敘述異象和表徵,在描寫中多運用象徵物和數字,而文章所描繪的內容往往與正邪之間的衝突有關,當中所描寫的耶和華神的形象更為超越。

  以這角度閱讀《但以理書》,進一步體會猶太的啟示文學吧!

2. 被擄的原因和經過 – 參耶利米書

  《但以理書》以猶大亡國、以色列人被擄為時代背景,若你不清楚為何當時以色列人要面對這苦難,以及他們亡國被擄的經過,便應該閱讀舊約《耶利米書》(此書卷並沒納入Sun Pilot讀經計劃中)。

  以色列人所承受亡國之難,完全因為他們長期犯罪得罪神,沒有聽從神藉眾先知的勸誡,悔改回轉歸向神,以致他們社會充滿不公義、道德敗壞、敬拜偶像,因此神早已藉耶利米先知,宣講祂會讓猶太人亡國被擄的審判,又應許他們被擄70年後會歸回故土。與但以理一樣,先知耶利米也是對神忠心,敢於在亂世中彰顯真理的神僕,同樣經歷亡國被擄的傷痛,閱讀《耶利米書》會令你對信仰有多一層的反思和體會。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