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 • 尼希米記 (2017年1月)

contentstrat

 

「重建」和「歸回」是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的兩個重要主題,我們可以藉這兩個主題,掌握這兩卷書的內容和屬靈意義。

 

1. 重建家郷

  這兩卷書都記載以色列人回歸故土(特別是耶路撒冷)、重建故國的事蹟,以色列人被巴比倫擄去70年之後,得到新統治者波斯國的允許,在設巴薩、所羅巴伯和以斯拉等領袖的帶領下,能夠返回家郷(已屬波斯國的領土),重建聖殿,又在尼希米的帶領下重建城牆。這兩卷書交代歸回和重建的起因、經過和結果,當中的記載對以色列人來說極為重要,因為他們的歸回正表示神的預言和承諾(參耶利米書25:11-12;29:10)的兌現,他們有機會重建家鄉,正表示神已終結對他們祖先背叛得罪神的懲罰。

2. 重建的屬靈意義

  以色列人因重建聖殿而得以回到耶路撒冷(拉1:2-3),重建聖殿對他們來說不單是恢復以往的生活,更是恢復對耶和華神的敬拜,因此意義重大,不容有失,而聖殿工程在重重險阻下得以完成,亦象徵了神和人的關係重回正軌,以色列人能像往昔一樣敬拜耶和華。與此同時,尼希米帶領以色列人眾志成城,在外邦人的威脅下,齊心重建耶路撒冷城牆,過程亦足見神的保護和看顧。

  從硬件到軟件,這兩卷書除了正面指出掌管萬事的神如何保守以色列人的重建工作外,也指出以色列人的信仰危機並未真正解除,兩書的結尾都記載以色列人的惡行──拉第9章關於異族通婚的問題、尼第13章關於利未人無人供給、安息日條例沒貫徹執行等,正表明以色列人的心需要全然的「歸回」,歸回耶和華的心意中。

3. 負責重建的領袖

  兩位負責重建聖殿及城牆的領袖──文士以斯拉及省長尼希米──是歸回時期以色列人的美好屬靈榜樣,按經文的記載,祭司及文士以斯拉通達律法書、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愛向以色列人教導神的話(拉7:6、10),至於尼希米則熱愛禱告(經文多番記載他的禱告),兩位領袖都對同胞有著深厚的感情,同時都著緊神話語的實踐,並為著神給他們的使命,熱心事奉,不怕安危。神使用他們,讓以色列人在艱難中得以完成重建屬靈生命、重建與神關係的重要工作。

 


 

approachstrat

 

1. 對比及互為參考

  這兩卷書在古希伯來聖經中被歸入為一卷書「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後來才被分為兩卷。閱讀時若以兩卷書的角度來看,會發覺兩者實有不少地方值得對比和互為參考,例如重建聖殿與重建城牆、以斯拉與尼希米、同樣出現的集體認罪、外邦敵人和異族通婚問題等等,讀者能夠藉著對比和互為參考,讓讀經過程更有樂趣之餘,亦能更深反思相關的屬靈意義。

2. 認識歸回時期的先知書

  在十二小先知書中,哈該書、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均由歸回時期的先知所撰寫,當中哈該和撒迦利亞更在以斯拉記中出現(5:1;6:14),若想認識他們所宣講的話或了解該時期先知曉諭的內容,便可以參考這幾本小先知書,相反,當你日後在看這些小先知書時,不要忘記應翻查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去了解當時以色列人生活的歷史背景了。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