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彼得前後書.猶大書 (2016年12月)

contentstrat

 

1. 建立更美好的信徒(教會)生活

  這四卷書信的寫作目的,都是為了要當時的信徒建立更美好的生活:雅各書處理當時在教會出現的各樣問題現象,如以貌取人、重富輕貧、貪愛世俗等;彼得前書鼓勵信徒過聖潔的生活;彼得後書鼓勵信徒的生命不斷成長(彼後1:5-7);猶大書叫信徒明辯真理……這些書信所牽涉的課題都很生活化,希望當時信徒在日常的生活和教會生活中,有正確的規則和態度去跟從。

2. 教會的內憂:假先知和假教師的騷擾

  初期教會常受假先知和假教師搞擾,從雅各書我們可以見到,當時的教會有許多人好為人師(雅3:1),亂用舌頭,傳授「屬地的智慧」;至於從彼得後書及猶大書我們可以見到情況更加嚴竣,當時有假教師偷偷混入教會內,宣揚錯誤的道理(彼後1:1-3;猶4),故此使徒要寫信堅固信徒的信心,勸勉他們站立得穩、明辯真道,以能防備假先知和假教師的倒亂,回應教內的危機,成為了這幾封書信內容的共同主題之一。

3. 教會的外患:社會對信徒的逼迫

  初期教會常面對來自政權和社會的逼迫,生活充滿艱苦的挑戰,使徒為了鼓勵信徒在壓迫中堅持自己的信仰,信內常勉勵他們要為義受苦、存心忍耐(雅5:7-11;彼前2:18-25),過堅忍謹守的生活,好使他們在主再來的應許下常存盼望。

 


 

approachstrat

 

1. 領略與基督關係緊密者的勸勉

  本月閱讀的這四卷書信,分別由耶穌肉身的兄弟雅各和猶大、以及耶穌的門徒彼得撰寫,他們都與道成肉身的基督關係密切,並與祂一起生活了好一段時間,我們可以從中領略他們與基督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對基督的愛。

2. 比較基督生平和教導

  基於上一點,我們可以從書信中見到不少耶穌生平和講論的影子:例如雅各書重申愛人如己(雅2:8)、勿論斷弟兄等道理(雅4:11-12);彼得前書重複使用「房角的頭塊石頭」(彼前2:7)、彼得後書分享如何「親眼見過祂的威榮」,並提及登山變像的榮耀(彼後1:16-18)。

  這些與耶穌生平和講論的聯繫,能深化讀者對基督和真理的認識(考考你:上面提及的例子,分別來自哪些福音書?來自甚麼章節?),閱讀這四封書信時,可將有關經文和福音書作對照,看看它們會否呼應着福音書內有關耶穌生平和教導的經文。

 


 

generalstrat

 

◎ 每日靈修七式 (文字檔,PDF) : 按此下載

◎ 每日靈修七式 (Flash檔案) : 中文版 / 英文版

 

◎ The Way to Meditate on the Bible (Flash) : English version / Chinese version